雨山

致巴基
     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 。
     这个布鲁克林的男孩,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,死在悬崖深谷的冰雪。他的一生其实并非让历史草草带过,至少在纪念馆中,他与美国队长的联系千丝万缕,他参与了这美国精神传奇的一生,曾想过没了美队,巴基会怎样,是在左拉的实验台上痛苦死去?亦或侥幸捱过,在PTSD的阴影下过完一生?
      电影没有给予这种可能性,可历史给了。在这一页页历史的华章中,每一笔画都凝结了一个战士鲜活的曾经,他们也曾哭过,笑过,痛过,他们也曾有心跳,曾有过小鹿乱撞的悸动,曾有过深入骨髓的痛彻,曾有过一个最青春年华的所有所有。可如今,他们也只是静静躺在这流淌着血与泪的河流上,容着后人随意无心地翻看。
      这些微不足道的英雄们,就像浩瀚寥廓的星系宇宙中最不值一提的尘埃。可是在这尘埃的内里,是激烈迅速的电子,是一次次奇特的跃迁,是一次次光子的释放。我爱巴基这个角色,是因为他代表着无数牺牲的无名英雄,容纳着无数马革裹尸的遗憾。
      若没了战争,巴基会是怎样呢?是在布鲁克林的阳光下与隔壁的女孩许着情话?是在白云下的小巷为自己发小大打出手?
       我们不知道,因为历史没有给予这种可能。

评论

热度(4)